close

陸委會日前宣布將禁止大陸省級台辦、「曾發表對台不友善言論的智庫學者」,並「慎重審核」黨政軍等3類人士入台交流。這是繼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制退休高階軍公教人員赴大陸交流後,蔡當局對兩岸人員交流設置的又一堵高牆。

托福補習班課程 五股新竹成人美語家教課程推薦蘆洲1對1英語家教

蔡當局借此意在發洩台巴斷交後的不滿情緒,向深綠陣營靠近以鞏1對1英文補習班課程 永和固其政治地位。但蔡當局此舉很可能將兩岸關係推向懸崖,打開兩岸關係邁入惡性循環的通道。但這一堵堵高牆阻擋不了兩岸交流的大勢,相反將擋住台灣發展進步的通道。當前兩岸關係雖處於從「冷對抗」向「熱對抗」過渡的高度不確定性時期,但兩岸關係風險總體上是局部性、可控性的,蔡當局此舉無異於火上澆油,或將觸發兩岸關係的系統性風險,給台灣帶來更大的困難。

轉移施政不力焦點蔡英文上台之初,宣稱將積極回應民眾期待,一方面提出所謂「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意圖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概括承受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兩岸和平紅利,另一方面鼓吹在內政上將拚經濟、拚改革。但執政一年多以來,蔡當局施政荒腔走板、亂象叢生,造成民怨沸騰,民意支持度快速下跌。而且蔡當局鼓吹的「維持現狀」完全破功,不僅聖普、巴拿馬相繼斷交,掀起與台灣新一波斷交潮,同時台灣參與WHA等國際組織接連碰壁,致使馬英九執政時期所收穫的國際空間得而復失。為擺脫執政困境,蔡當局不僅不深刻反思,反而利用其完全執政地位,以轉型正義之名展開對國民黨的政治追殺,並鼓動一波波「去中國化運動」。此次蔡當局在限縮兩岸人員交流上再出重手,也意在通過對大陸展現強硬姿態來報大陸一箭之仇,凝聚綠營士氣,削弱藍營推動兩岸交流的效果,轉移民眾對其施政不力的關注。蔡當局自認為通過此次給兩岸人員交流「設牆」可以給大陸一擊,但實際上這一做法只是口號上的「喊爽」,其後坐力將十分巨大,最終很可能導致大陸沒被傷著,台灣首當其衝,實屬「損己不損人」的可笑行為。首先,自民進黨上台後,由於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大陸各界赴台交流的意願與興趣已大幅下滑,特別是此次蔡當局所限制的3類人士本身赴台意願很低,申請赴台件數很少,對其限制效果不大。其次,蔡英文上台後,由於兩岸公權力領域交流合作停擺,但兩岸民間交流特別是學者與智庫之間交流角色吃重,某種程度上也扮演著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傳話筒」角色。客觀而言蔡當局從中受益遠高於大陸。蔡當局未來給兩岸學者交流踩剎車將進一南投專業托福TOEFL補習班推薦步加深兩岸互疑,增大台灣踩大陸紅線的可能性,台灣所受的衝擊可想而知。更為重要的是,蔡當局此次反制舉措可謂打開了兩岸關係陷入惡性循環的通道。而這一通道一旦打開,在兩岸互疑不斷升高的背景下,兩岸關係或許難以像此前那樣,只是在局部領域暗中展開博弈,即兩岸關係很可能由過去的「冷和」、「冷對抗」不斷升級為「熱對抗」,兩岸關係發生筆者稱之為「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日益升高。兩岸陷入惡性循環系統性風險原為金融學名詞,主要指金融機構在從事金融活動或交易所在的整個系統中因外部因素衝擊或內部因素的牽連而發生劇烈波動、危機或癱瘓。而兩岸系統性風險則指兩岸關係在一系列內外因素刺激下,由量變到質變,最終在政治、經濟、涉外等領域爆發零和博弈的全面、顯性、高烈度對抗。可以想像,一旦兩岸爆發系統性風險,在兩岸實力高度不對稱的當下,台灣必將陷入危險境地。但願蔡當局早日懸崖勒馬,以行動展示對大陸善意,才是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根本之道。(全文見中時電子報)(作者為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旺報)

強力推薦大家一張超好用的現金回饋卡

可以幫你省下很多錢~~

用這張卡刷卡繳保費也有1.22%的現金回饋喔!

一般轉帳自動扣款也才1%的折扣

刷卡繳款還有1.22%,真的超級好用!

回饋金直接下個月帳單回饋給你

不需另外申請,直接幫你抵扣下期帳單喔!



90869E9EF6230858
arrow
arrow

    田莉夢佰轅廂碩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